【關於日本交換趣事】最熟悉的陌生人:台灣與日本

還在日本的時候,某天下課我和同一堂的一位日本同學一起走在校園裡。 他很興奮地對我說:你知道嗎,我前幾天看網路,聽說台灣的夜景是全世界(還是全亞洲)三大夜景之一耶。 「咦?真的嗎?是台北101那附近的嗎?」我說。 心裡一邊猜想著台灣什麼時候靠夜景聞名的了。 「嗯…..好像不是,我開網頁給你看。」 「你看!就是這個!」
26-02.jpg
我先是愣了三秒,「這個….不是在香港嗎??哈哈」 「欸?真的嗎??香港跟台灣不一樣嗎?」他非常驚訝地說。 看他如此驚訝,我也差點說不出話來。只好連忙跟他解釋香港跟台灣差在哪。(同時心裡翻三個大白眼)
  • 我聽過台灣!
這是我在自我介紹我是台灣人之後,最常聽到的一句話。當然來過台灣玩,也很喜歡台灣的日本人也有,但還是少數。大部分對於台灣的印象僅止於聽說: 「聽說小籠包很好吃!」「311那時候幫了我們很多!」「聽說台灣女生很漂亮!」等等(還好都是正面的啦) 再少數誇張一點的就像開頭的那件奇葩同學的事件,或是也曾經被問過台灣人也用筷子嗎?之類讓我哭笑不得的問題。 最熟悉的陌生人,大概是日本對台灣最適切的形容詞了吧。
  • 我去過日本! 
相反地,這句話應該是多數台灣人遇見日本人之後的第一句話。地利之便等種種因素,前往日本旅遊的台灣人趨之若鶩,足跡遍及全國。東京就不用說了, 甚至去島根(一個鳥不生蛋日本人都沒去過但我很愛的地方),也可以聽到用台語吆喝著親友拍照的台灣阿桑旅行團。(當時真是嚇瘋了) 即便沒到過日本,一兩句歐嗨唷、卡哇伊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生活周遭接觸日本第一手資訊的機會太多,說台灣是世界第一親日的國家還真的不為過。
  • 我們看日韓,日本看世界
當在我們這麼了解日本的前提之下,自然會被他們對於台灣一知半解感到訝異。可後來想了想,自己想出了一個可能:日本看的是全世界,我們看的是日韓。 或許有人會說他們崇洋,但也不盡然。在日本的生活中有各式各樣與國際接觸的機會。吃的、用的、穿的、看的等等,選擇五花八門。 還記得在代官山閒晃時第一次看到埃及大使館時,讓我這個台北俗超級大開眼界。但這些可能對他們來說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聽說台灣"這件事似乎也就變得合情合理了。
0609tsutaya26.jpg
台灣是個小小島,對面還明擺著超大13億人口的市場。在劣勢的先天條件下,進軍台灣的店自然以鄰近的日韓品牌為主。 我們漸漸的也就以日韓為中心生活著,吃的用的穿的皆以日韓為主流,無形中讓我們活在粉紅泡泡裡,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我們想認識世界的欲望又少了點。 當然是不會怎麼樣,不會因此失業不會因此餓死。只是可惜了些,地球上還有很多事物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走走看看。 在沒有任何壓力下,遊記果然停擺了。有點愧疚,但是接下來想要先寫在日本發生的趣事 例如最常被問一題:台灣也是講中國話嗎? 這根本是一題要寫兩面還寫不完的申論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