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申請第一次就上手

今年日本交流協會宣布赴日打工度假的名額從每年的5000個名額增加到10000個名額。根據新聞提供的資料,去年2018年總共有8436人申請,合格率竟然有59.3%!!

小妹我當初也是一個腦衝就去申請了。這次想和大家分享到底要怎麼準備打工度假的申請資料,以及準備資料時遇到的疑難雜症。

  • 打工度假簽證的「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

收到合格通知後,交流協會會幫你保留資格一年。
只要在一年內出發都可以。

入境日本那天起開始算打工度假,一年效期。(從東京、大阪等大城市入境時會順便給你在留卡,小城市的話會請你入境後去區役所辦理)

  • 需要準備的資料

請看交流協會網頁

要準備的資料雖然不多,可是總是會有千萬個怎麼辦?
沒關係,讓我們來一一破解。我的大原則是:誠實為上,不要造假

[履歷書]

工作經歷

我這裡只有填正職的工作,當時因為還在上班,所以我有註明在職中。
如果是在學中的人,應該就是寫打工經歷吧?

是否去過日本

沒有要求固定格式,我自己用條列式方式寫,看起來比較清楚。
(不過我入境次數太多了,寫不下的我寫在另外的白紙上)

例如:
①  2019/1/1~1/14,旅遊,東京XXX大飯店
以此類推。

只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因為同時需要繳交護照裡的入境日本紀錄,
所以,入境紀錄和這裡寫的資料不要有落差啊!搞不好就是這樣被刷掉的。

特殊能力

有什麼證書給什麼,我當時有附上日本語文檢定的證書。

[理由書]、[計畫書]

兩份文件我都是用中文撰寫。因為用日文還要請日本朋友改,

當時準備時間很匆促,不太想麻煩別人;雖然一直有用日文寫必較容易上的傳聞,

但我直接就用中文衝了XD

交流網站對於打工度假的解釋是:深入理解在日本及其地域文化或一般生活方式的機會,認可在一定期間的休假活動及其停留期間中從事打工填補所需費用的制度。

所以理由書和計畫書,就是告訴協會「我要去日本度假!」「我要去體驗日本文化!」「我要去體驗日本生活」……等等。(應該不會有人寫我要來打工存錢吧?)

字數沒有限制,所以寫起來並不難。當時兩份文件我大概都寫了A4紙一張的分量。

[存款證明]

之前查前輩們的心得,有人提到存款數字不能太多,免得被覺得你根本不需要這個打工度假資格。

不過我是覺得沒差啦,搞不好他們還希望存款多一點的人去多多消費(?)

[其他文件]

其他很基本,應該不用解釋吧~

當天手續完成後,會發給你一張粉紅色的通知單。那張是要去領簽證時需要交回去的,而且不補發,千千萬萬不要弄丟!

大概就是這點小心得,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揮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