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前的步步驚心】在出發前都不要掉以輕心

拖稿了兩年,我都從大四生變成了社畜,再變成即將去打工度假的廢柴。

上篇寫到了提出申請資料時的注意事項等等,

這篇則想要來說說從東吳校內審核完成後~正式出發交換之前我所做的準備,希望供學弟妹參考。

 

校內審核完成後:別忘了要準備對方學校的審核啊

如上篇說明,在通過校內審核後,還必須備齊對方學校審核的資料。

當年準備資料的時間非常緊促,從學校國際處通知要準備文件,到繳交期限,只有5天,對,5天。

(以學習院大學為例,

需準備的資料列表在此:http://www.gakushuin.ac.jp/univ/english/programme/index.html,此為2015年的資料,不確定有沒有更新,請以學校通知的為主)

 

其中「Health Certificate」這一項害我差一點沒辦法去留學。

原因是因為,我小時候的疫苗注射證明遺失了,所以體檢的醫生沒辦法替我簽名背書,

甚至連戶籍地的衛生所都沒辦法補發,那時候距離交件大概只剩2.3天,急得我差點在醫院哭出來。

最後是在PTT上找到解法,才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詳情就不說了,請上PTT查詢)

 

另外還有一項「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是需要校內老師簽名背書的。

雖然文件上沒有指定老師的國籍,不過當時我有刻意請日本籍老師幫忙填,增加一點印象分數。

(有沒有用無從得知啦,自己心安而已)

 

繳出審核資料後的漫長等待期:快找要去哪裡玩

繳交資料時是三月底,等到真的收到offer letter,大概是六月下旬的事了。

進入等待期時,學校會辦一個行前說明會,宣導一些注意事項,並且讓大家見見要去交換的同期。(非強制參加)

同時我做了兩件事:一是上網找學習院開了哪些我有興趣的課,二是找我想去哪裡玩。

-上網找學習院開了哪些我有興趣的課

學習院在網站上有公布各系的課綱與內容,我當時稍微記了幾個有興趣的課與老師名字。

(我上過且推薦的課程,會在之後寫學習院的文章一併介紹)

-我想去哪玩

由於交換只有半年,扣掉上課時間,剩下可旅遊的日子並不多。

所以我分成兩塊:平日下課時在東京都內的景點/想去的餐廳 & 連假時出遠門的景點

交換開始之後,看著自己的心願清單一個一個實現的感覺真好~

 

收到OFFER LETTER~正式出發:抱著期待的心,準備出發吧

基本上收到offer letter,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學習院國際處會以mail寄發合格信以及一些開學後的注意事項,並且會再寄發紙本信件來(包含你的在留資格證明書)

回信時注意禮貌,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發問,國際處的老師都很熱心。

 

雖然申請的時候準備的東西很多又很煩,

但現在回想起來,交換留學的那陣子是我人生最自由最開心的日子,也在那裡認識很多朋友。

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我回去東京的時候,也會一起吃飯。

如果家裡經濟狀況允許,真的很推薦學弟妹出國看看,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在申請上有遇到任何困難或需要建議的話,歡迎隨時來問我!!

希望各位學弟妹都可以申請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喔~

發表留言